【齐屠】十九年



搭配BGM食用——粘着系男子の15年ネチネチ






你离开时留给我的背影,像是烙在我心上的疤。


十九年了,还在疼。








屠小意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,眼前是白花花的天花板。



他坐起身,不小心惊动了身边趴着的人。



“唔……啊,小意你醒了!”姚哲恬跳起来抱了他一下,然后突然哭了起来。



“你、你别哭啊。”屠小意手忙脚乱地想找抽纸给姚哲恬擦眼泪,手边没有纸,只好上手胡乱抹了两把。



“我还以为……你醒了就好,醒了就好!”姚哲恬擦干眼泪,跑出去叫医生,“你等我叫医生过来再帮你检查一下。”



“哎……”屠小意伸手,没抓住跑出去的姚哲恬。他收回手,握了握拳,感觉掌心空荡荡的,好像他原来就想抓住什么东西却落了个空。





头疼。


屠小意揉了揉太阳穴,摸到了绷带。医生恰好走进来,抱着他的头看了半天,嘱咐他好好休息,就把姚哲恬叫出去了。



困意来袭,屠小意迷迷糊糊又睡了过去。



在梦里,他不停地向前奔跑,想要追上前面那个人的身影,他努力朝前伸出手,却什么都没抓住。



那个人跑远了,留下屠小意一个人站在黑暗里。



“齐景轩……等等我,不要走……”







屠小意猛地睁开眼,这次他看见病床边不仅有姚哲恬,连花生也在。



“齐景轩呢?”屠小意不顾自己做梦惊出的一身冷汗,抓着花生问道,“他是不是已经走了?”



“嗯……小意,你都记得啊?”姚哲恬小心翼翼地试探道。



“什么意思?”屠小意不明白。



“医生说你出车祸的时候,撞到了头部,可能会选择性地失去部分记忆。”姚哲恬解释道,“我们还以为你不记得了呢。”



“我记得。”屠小意低下头说,“我记得你告诉我齐景轩并没有接受你的表白,是我误会了他。我想找他说清楚的,但他第二天就坐飞机走了,我追去飞机场想要跟他告别,结果半路出了车祸,醒来就在医院了……”



“太好了,小意你都记得!”花生开心地拍了拍屠小意的肩膀,可屠小意下一句话,却让他的笑容僵在了脸上。



“那齐景轩……他已经走了吗?他是不是去当飞行员了?”屠小意问。



花生跟姚哲恬对视一眼,两人的神情都很遗憾:“小意,你已经昏迷三天了。齐景轩他……他应该早就离开了。”



“这样啊,真可惜,最后也没能见个面,好好道别呢。”屠小意疲惫了笑了笑。



“没……没关系,他肯定会记得你的!”姚哲恬说着说着,眼泪又掉了下来,“你们……你们还会再见的……”



说到最后,姚哲恬已经哭的泣不成声了,她蹲在地上放声大哭。



花生拍了拍姚哲恬的背,偷偷地从眼镜下面抹了把眼泪,对屠小意说:“她一定是想齐景轩了,我们都会记得他的。”



屠小意捏紧了被角,他知道姚哲恬喜欢齐景轩,告白被拒绝,也没来得及送齐景轩离开,她一定比自己还难过吧。



他也很想念齐景轩,也不知道这辈子还能再见吗?



屠小意看着窗外的飞鸟,望得出神。









屠小意在医院过了几周,康复后就出院了,也因此错过了高考。


不过他本来学习成绩就不怎么样,于是便放弃了高考。



姚哲恬把当年齐景轩交待她的漫画给屠小意,其中一页圈着漫画工作室的招聘信息,上面还写了句“try your best”。



屠小意浑身充满了力量,他告别了花生和姚哲恬,独自带着那本漫画书,踏上了梦想之路。



屠小意不舍地趴在火车窗边,努力朝外望去,仿佛看到了齐景轩站在青空之下为他送行。



再定睛一看,齐景轩的身影又消失了,只有那蓝天与绿草交相辉映。



大概是太想念他了吧。



屠小意自嘲地笑了笑,握紧手里的漫画书。



齐景轩,谢谢你为我开启了梦想之路,我不会辜负你的期望。



等我们都各自成为了闪闪发光的人,再来相见吧。




3.



你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鬼吗?



不信?我就是。



不管你信不信,但我真的是个鬼魂,我已经游荡在这人间快二十年了。



你问我鬼魂怎么能知道时间?说来也奇怪。



我是个无名鬼,忘了自己的名字,忘了自己的目的,甚至不明白为何阎王爷不愿意收留我,让我独自一鬼飘荡在世间,不让我转世。



除此之外,我还是个没有人身自由的鬼,我从有意识开始,就一直跟在一个人的背后,当他的背后灵。



我试图用各种方法离开他,但都没有用,我只能飘在他背后,不能离开他一米以上的距离,只能跟着他去任何地方,看着他做任何事情。



我从他十七岁的时候就一直跟着他,满打满算今年竟是第十九个年头了。



我看着他从一个毛头小子,变得越发沉稳,心情也是无比复杂,像是养大了一个孩子……



我跟着的这个男人,名叫屠小意。



第一次见他的时候,他躺在医院里,我站在他的床边,看他奄奄一息的样子,我没想到他还能醒过来。



他的朋友抱着他一顿哭,说着一些我听不懂的话。




没过多久他就出院了,虽然走路还是不太方便,有时候会不小心绊一下,我想扶他一把,手却从他的胳膊穿了过去,我尴尬地收回手,看着他倒在地上。



唔……姿势有点搞笑。



我跟着他从老家到深圳,看着他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绘画梦想。



不得不说,这家伙画画确实不错,不然今天也不可能这么出名。



屠小意的身边没有来往太多的朋友,他日常生活就是把自己闷在家里不停地画画,我有时候想劝他出去走走,别搞坏了身体,但一想他又听不到我的声音,于是悻悻闭了嘴。



在他生活中,除了当时高中的两三死党,出现最多的名字,是齐景轩。




2.



至于齐景轩是谁,我也不清楚。



我说它是见过最多的名字,只是因为屠小意几乎过段时间,就要给这个人写信。



写完了也只是放在箱子里,从来不寄出去。



这倒让我想起十九年前第一次在病房相遇的时候,他那两个朋友,是叫花生……还是核桃来着,反正是他的朋友,一男一女,也提到过齐景轩这个人。



我猜,他应该是对屠小意来说很重要的人,但是屠小意从出车祸之后,再也没见过他。



当时的科技并不如现在这么发达,通讯工具更是简陋,有些人啊,走散了那就可能辈子都找不回来喽。



我想,齐景轩应该就是那个与屠小意走散了,再也没找回来的人。



不然他为何给齐景轩写了十九年的信都没有寄出去呢?








《昨日青空》出版后,屠小意再创漫画销售新纪录。



聊到创作这个漫画的机缘,屠小意模模糊糊地回答:“我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感觉是因为跟别人做了什么约定,一种声音告诉我‘你一定要把它画下来’,于是我就画了,也算是对我的青春做了个回忆吧……”



毕竟在整个青春里,有一个重要的人出现了。



屠小意后半句没说,把他吞到肚子里,这是他不愿跟别人分享的,一个人的小秘密。








屠小意接到了花生和姚哲恬给他的电话,大致意思就是叫他回兰汐聚一聚,花生快结婚了,而姚哲恬已为人母。



时间过得真快啊。



屠小意坐在火车上感慨道,就像这列车,好似昨天他才坐着它离开兰汐一样。



当年靠着齐景轩给他的机遇,屠小意开始了自己的梦想之旅,现在他已经成功了,但齐景轩又在哪儿呢?



屠小意发现他越来越想念齐景轩,刚开始他以为自己只是愧疚,误会齐景轩跟姚哲恬的关系,并且还没来得及解释清楚,齐景轩就离开了。



这几乎成为了屠小意的心结。



后来年龄慢慢大了,身边的人来了又走,曾经的人事变得模糊起来,连他对姚哲恬的喜欢都能散去。



却唯独对齐景轩的思念不减半分,反而愈加浓烈。



一个人的愧疚和遗憾可以持续多久?



这世间大概没有什么东西是时间消磨不了的。



除了,爱。


唯爱永恒。


爱,原来是爱啊。



屠小意恍然大悟,这么多年了,原来他对齐景轩的这份儿感情叫爱啊。



“这样啊,原来是这样啊……”屠小意靠着窗户无声地笑了起来。



“妈妈,那个靠窗户的叔叔为什么边笑边哭啊?”



“嘘。”








“小意啊!好久不见想死我了!”花生上来就狠狠地拥抱了屠小意。



屠小意给姚哲恬的女儿带了礼物,小姑娘礼貌地谢过之后,就蹦蹦跳跳地离开了。



姚哲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,招待了花生和屠小意。



三个人吃完饭后有说有笑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。




“紧急插播一条新闻,就在刚刚21点30分,从深圳飞往北京的ZH1113航班,起飞后半个小时与中控室失去联系。至于事故原因,目前还在调查当中,中控室正努力联系机长,让我们一起祈祷奇迹发生,不要再重现十九年前的那次重大事故……”




姚哲恬看着屠小意一动不动地愣在原地,赶紧抓着他坐下:“小意,小意!你怎么了?我们先坐下好不好?你不舒服吗?”



电视里的新闻还在循环报道,花生率先反应过来,一把关掉了电视。



“我想起来了……”屠小意突然头疼欲裂,他蹲下身抱住脑袋,身体的不适逼他流下生理性的眼泪,但是他已经分不清是自己的头更痛还是心更疼了,“我想起来了……我全都想起来了……”



“小意!小意你冷静点!别想了!我们先坐下来喝口水好不好?”花生也蹲下来,狠狠地抱住屠小意,“别想了小意,都过去了,都已经过去了……”



“我……”屠小意的眼镜都已经模糊不堪,他一把拽掉它,死死地揪住花生的衣领,“你们在骗我……从一开始你们就在骗我!你们为什么不告诉我!”



“告诉我……”屠小意张了张嘴,极度的悲伤令他控制不住地颤抖,上下嘴唇贴合了好几次也没说出来一句话。



屠小意放声大哭,哭了许久才颤颤巍巍地组织好语言:“你们为什么不告诉我……”



“齐景轩……他在十九年前就已经死了,对不对?”





1.



我看着屠小意蹲在地上放声大哭,我也陪着他一起。



我的心像被针扎了一样痛,我想抱抱他,为他擦去泪水,告诉他要坚强。可是我什么都做不了,我只能默默地陪他一起流泪。




——你以后成了漫画家,要画一个属于我们的漫画啊。


——加油啊。


——try your best.




我想起来了,我也想起来了,我都想起来了。



我叫齐景轩,在一场空难中去世了,我的亡魂因为有执念,所以无法轮回。



我死之前的遗憾就是,没有见屠小意最后一面,没有跟他解释清楚,告诉他我不喜欢姚哲恬,我喜欢的是你。



我看到我的身体开始变得透明,我无力地笑了笑,哪怕此时的我触碰不到他,我还是张开手臂,把他拥在怀里,亲吻他的耳朵,悄声对他说。



“屠小意,我喜欢你啊。”








屠小意拿着那本《昨日青空》,来到当年他带齐景轩看日出的地方。



“我呢,完成了和你的约定,画了属于我们的漫画,可你却没有兑现你的承诺,去当一名优秀的飞行员。”屠小意边爬山边自言自语着,“不过我的脚步可不会因为你而在此停下。”



“我又有了新的灵感要创作呢。”屠小意坐在草地上,“我想画一个漫画家和一个小幽灵的故事。漫画家的恋人很早就死去了,但是没想到其实恋人没有走远,他一直以幽灵的形式陪伴在漫画家身边。你觉得这个故事怎么样呢?”



“我啊……唯有这样才能活下去呢。”屠小意把头埋在臂弯里,说到最后早已又泪流满面,哽咽着,“齐景轩你个混蛋!丢下我一个人走了那么久……没有你,没有你我可怎么办啊……”



屠小意翻开漫画书,里面夹着一些信件,这些信都是十九年里,自己写给齐景轩的。



“姚哲恬告诉我说,这座山,名叫‘齐小意’,我今天来看看它,明天就走了,然后就要开始新的生活了。”屠小意把每一封信都打开看了一遍,然后又归归整整地折好。



他站起来,将那些信撒向天空:“齐景轩!再见了!”



屠小意瞪大眼睛,他好像在无数纷飞的信件中,看见齐景轩正笑着朝他走来。



他以为是自己的幻觉,但齐景轩的身影,确确实实地倒映在他的眼睛里。



他笑着张开手臂,迎接自己的恋人,朝他大声告白。



“齐景轩!我爱你!你听到了吗!”



0.
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

我在消失的前一秒,拥抱了他。




end





附 十九年的信



齐景轩:


我听姚哲恬说你已经走了,我还没来得及跟你好好告别呢。


不过没关系,我相信我们以后还会再见的。


我们都要加油啊!


屠小意 1999.9




齐景轩:


画画好难啊,不过我不会放弃的!


屠小意 2002.3




齐景轩:


啊,最近几年有点忙。不过我算是实现了梦想了一小步吧,现在有许多人都在看我的漫画了哦!


我决定以后画一个关于我们的漫画!


不知道你过得好吗?是不是已经在天空中自由地翱翔了呢?


屠小意 2005.4




齐景轩:


不知不觉已经画了十年漫画了,时间过得真快啊。


现在走在路上都会被人认出来叫“屠老师”了,怪不好意思的哈哈。


不过还是要感谢你,为我打开了通往梦想的大门。


话说,现在通讯发达起来了,我们什么时候能再见面呢?


我有点想你了。


屠小意 2009.9




齐景轩:


今天坐飞机去签售会,晃眼把一个乘务人员看成你了……真尴尬。


你到底在哪个航空公司啊?我下次坐飞机能找你打折吗?


屠小意 2012.7




齐景轩:


今天回兰汐同学聚会了,整个班就差你了。


你真的很神秘啊,所有人都不知道你的联系方式。


你不会是藏起来了吧?嘿,我还偏要把你揪出来。


姚哲恬都生小孩了,花生好像也订婚了,就我还孤身一人。


为什么不结婚呢?


傻子,


因为我在等你啊。


屠小意 2015.11




王八蛋齐景轩:


我爱你。


再见。


爱你的屠小意 2018.9




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301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