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齐屠】青空之下


趁着热情还在,激情搞一波。


没有粮我要饿死了,自割腿肉。



_

_

_







【最初的梦想,与你有关。】






1.


等屠小意反应过来这是怎样一句羞涩的情话时,他的漫画已经上架了全国各地的各大书店,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在翻看着,就好像——当着全世界人的面向他告白。



不过那个人,他有看到吗?




从99年放弃高考开始,到18年至今,不知不觉间,屠小意已经画了十九年的漫画了,加上从小因为爱好而到处涂鸦的时间,漫画陪他度过了大半个人生。



但是真正坚定地想要为此走下去,还是从高考那一年开始。



也是他霸道又强势地出现,却悄然而淡漠地离开的那一年。




齐景轩只用了一年的时间,就让屠小意记了他一辈子。





2.



机场的书店里有个奇怪的男人,他已经站在书架前许久了。由于姣好的身材和外形,难免引起群众的骚动,连收营员的小姑娘都忍不住多看了他两眼。



可是众人的视线并没有打扰到他,他细长的手指翻看着漫画,一页一页。




“先生,如果您喜欢的话,可以买回家看的哦。”小姑娘不禁出声提醒道。



男人好像才回过神来,走到收营台付了款。



“咦,这是屠小意老师新出的漫画吧,您也喜欢他吗?”小姑娘问道。



“……嗯。”男人沉默了一会儿,轻轻应了一声,拿起漫画拖着行李箱走出书店。



小姑娘这才看到他的正脸,这不是机长齐景轩吗!?




齐景轩回到家里,飞行的旅程令他疲惫不堪,但他从未后悔选择翱翔在晴空之上。



小时候母亲说他闹着要当飞行员,虽然长大了没那么强烈的热情,但那天放学后,他跟屠小意还有姚哲恬登上高塔,看向远处的火烧云时,飞鸟在他们头顶盘旋,屠小意望向天空的眼神,散发着光芒。



从那时起,齐景轩就决定要当个飞行员,毕竟谁不羡慕能在天空自由飞翔的人呢?




齐景轩以为当时的自己做出这种选择,只不过是为了满足一下幼稚的好胜心,想要让所有人都羡慕他,仰望他。



到后来他才发现,他只是想让屠小意看他的时候,眼里也能带着光。





——就像屠小意看姚哲恬的时候。




齐景轩一直觉得屠小意的眼睛长得很好看,又圆又大还不空洞,当他看到姚哲恬的时候,就会闪闪发光。



齐景轩只见过他对两样东西放光,另一样就是漫画,但没有他。



于是齐景轩很不爽,当他意识到这种不爽的来源是因为什么时,他就知道自己完蛋了。




齐妈妈说的对,由于家庭环境原因,齐景轩要比他们早熟许多。



当屠小意还在追着姚哲恬跑的时候,在姚哲恬还在偷偷地暗恋自己时,齐景轩就已经清楚地知道他跟屠小意是不可能的。




从黑暗中走出来的人,更能知道光明的可贵。



齐景轩爱惜屠小意眼里的光,他不想看他熄灭,哪怕这光也并不是因他而起。



于是齐景轩开始努力撮合屠小意和姚哲恬,帮他背锅,帮他送情书,帮他查资料,给他们拍照……他做尽了自己能帮忙的事情,然而在最后还是没忍住,偷偷地在杂志里写下自己的小私心。




“Try your best.”




你要更努力地发光啊。





3.



你有没有一个未曾说出口的小秘密?



藏在心里十几年,最近才幡然醒悟。



但能诉说的人,已经离开很久了。






“老师,这次的题材很悲伤呢。”签售会的时候,一个女生抱着新出版的漫画,找屠小意签名时,对他说道。



“是吗?毕业季的题材嘛,青春总会留有遗憾的。”屠小意笑着回道。



“可是如果有机会去弥补这个遗憾呢?”女孩有些激动,“就像我从小喜欢画画,但当时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实现,但是我从现在开始也不晚吧!”



“当然不晚啦!只要有自己喜欢的东西,什么时候开始做都不晚哦!”屠小意鼓励道。



“那老师也应该去勇敢地弥补青春的遗憾啊!”女孩突然欲言又止,“不是……我不是有意冒犯老师,我只是……”



女孩有些慌乱,组织了一下语言开口道:“我很喜欢老师,看您这次的采访,说这个故事是根据您亲身经历改编,所以我想,您是不是也有些遗憾呢?”




“我只是,希望老师能幸福。请一定要幸福!”





幸福……吗?屠小意坐在书桌前,回忆着几个小时前在签售会现场的场景。



幸福是什么,他也不清楚,他觉得现在的自己能做着喜欢的事情就已经很幸福了。



但他确实有个遗憾——自他那日踏上火车起,他就再也没有见过齐景轩。



也是那个时候,他全力奔向列车窗,只模糊看见一个身影现在青空之下为他送行,像那将要展翅飞翔的鸟儿。




那个时候的屠小意,心里明晃晃地,最后一丝迷茫也消失不见了。



他的眼睛第一次为了齐景轩亮了起来,可惜齐景轩没看见。





可能是由于年纪越来越大,屠小意开始频繁地回忆起那一年的事情,他发现有些事情,记忆已经开始模糊了,唯有齐景轩为他做的事情,他能一件件细数出来,不仅没有忘记,反而还愈发深刻。



曾经屠小意以为他会喜欢姚哲恬一辈子,为她画画,为她坚持梦想,但到头来,他发现他能记住的,只有那日火车离开时,在青空之下目送他的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。




为他打开梦想之路的是齐景轩,与他做约定的也是齐景轩,他第一个出版的漫画还是与齐景轩有关。


姚哲恬是他的青春,齐景轩却是他的梦想。


青春错过了可能就不会再重来,梦想却是可以一直追寻并最终实现的。





“姚哲恬已经结婚了,花生也有了孩子,不知道你过得好吗?”屠小意转着笔沉思着。




我不知道自己幸不幸福,但我希望他能幸福。





4.



好想见一面。




念头有了一丝的兴起,就会越发疯狂地生长。



屠小意回了一趟兰汐,去看望了姚哲恬。姚哲恬大学学了教育学,最终回到母校当了一名人民教师。



“很适合你。”屠小意笑了笑。



“你知道吗,其实我第一志愿是心理学。临考前我才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。”姚哲恬给屠小意倒了杯水,“但是最后滑档了,去了第二志愿。”



“当老师不也挺好?”屠小意说。



“是啊,虽然没有学到自己喜欢的东西,但现在我过得也很幸福。”姚哲恬笑了笑,“人生的列车岂止一站,我们都会沿着各自的方向开往不同的地方。”



“是这样的……”屠小意犹豫了一下,最终还是开口道,“那个,你后来有见过齐景轩吗?”



“齐景轩?”姚哲恬愣了愣,摇摇头,“没有,他离开学校后,我们再也没见过了。本来想结婚的时候叫他,但是也不知道联系方式……”



“可惜啊,想当初我还傻乎乎地要为了他放弃高考呢。”姚哲恬想起当年的自己,又好笑又有些不好意思,“人家都考上飞行员了,我什么都没有怎么能和他并肩而立呢,当时真是太傻了。”



“嗯……”就因为这个我也误会了他好长时间。屠小意在心里说道。



“怎么突然想到找他?”姚哲恬奇怪道,“有去看过他的母亲吗?就我们以前去玩的那个地儿。”



“去过了,我想他母亲应该是跟他一起走了。”屠小意说,“我只是想着,大家好久没见了,什么时候聚一下呢。”



“我也帮忙问问学校的陈老师好了。”姚哲恬想,“咦,对了,你现在可是个著名的漫画家,有没有想过在漫画里给他留下什么线索或者信息呢?指不定他也会看你的漫画哦。”





这倒是个好方法,但是想想齐景轩捧着他的漫画认认真真地看的模样,屠小意有些莫名地羞涩。




屠小意最后还是在新一册的漫画单行本后面,亲手画上了那个他记忆中的少年。


站在青空之下看着他的少年。


并且在末尾工工整整地写下——“谢谢你。”




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中。


谢谢你陪我完成最初的梦想。


最初的梦想,与你有关。


可我希望之后的日子,也能和你有关。






5.



齐景轩拿到那本新出的单行本时,不知道为何,他就立刻买了回兰汐的车票。



他已经好久没回去了,当时走的时候,来不及跟任何人告别,连母亲也跟着他一起离开了小镇。


那里没有了值得留恋的人,于是他便不再回去过。




可是看到屠小意最后那张画,齐景轩愣了,原来那天屠小意看见了他,原来在屠小意的笔下,那日的阳光那么灿烂,那日的天空那么清澈,那日的自己竟也如此闪耀。



早在屠小意把他随手画的乌龟改成向日葵的时候,他就知道屠小意拥有一双神奇的手。



屠小意能用一支笔将所有东西都变得更加美好,也能轻而易举地拨动他的心弦。



不然为何齐景轩至今都对他念念不忘。



甚至他原以为自己离开了小镇,那些所谓的羁绊都会斩断。



可如今,他格外想念那个雨雾氤氲的温柔水乡,那个雨天勇敢向他表白的女孩,还有一直吵吵闹闹,永远乐天派的坚果。


还有他喜欢的男孩。



他们从未走散,所有的一切都在隐隐之中牵着他,那是无论走多远都不会消失的羁绊。





6.



屠小意频繁地回到兰汐,每次回会先去学校,再到电玩厅,再去那座高塔上,最后再来看一次空荡荡的齐景轩家。



有可能他某一天就回来了呢?



屠小意抱着这种侥幸,不停反复地去这几个地方。



他不敢肯定齐景轩就一定会看他的漫画,也不敢肯定他是否看懂了他的暗示……




屠小意踢着小石头,准备无功而返的时候,一转身,看到身后站着的那个人时,愣住了。






7.



好久不见?


你过得好吗?





怎么看都不是很好的开场白。


屠小意有些烦躁地抓了抓头发,十九年没见了,他也试想过如果有一天跟齐景轩偶遇会是怎么样的场景,可现在他想随便说点什么,至少不要这么尴尬,舌头就跟打了结一样。





“那个……”


“那个……”


“你先说。”


“你先说。”




“噗。”屠小意终于哈哈大笑起来,什么嘛,原来我们还是跟以前一样。



“你怎么会来这里?”齐景轩温柔地看他笑,问道。



“啊……”该怎么跟他解释自己跟个变态一样,天天蹲在别人家楼下,“我……我就是好不容易回兰汐一趟,就想顺路过来看看阿姨。”


“我妈当时跟我一起走了。”齐景轩回道,他看着屠小意,好像长了点个儿,但还是没有他高,戴了副眼镜,看起来更好欺负了。



“这样啊……你怎么也会来?你现在是飞行员了吧!真的是当时不打声招呼就突然消失……”屠小意突然像是打开了话匣子,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。



“我是看到一本漫画,突然想到了我们的过去,就来这里看看。”齐景轩挑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回答。





啊。


他果然是,看到了我的消息吧。


这么说,我那再明显不过的告白,他也收到了吗?


屠小意愣了愣。






“你现在要回去了吗?”齐景轩问他,“我送你去车站。”



“好啊。”屠小意深吸一口气,说,“那你这次要送我到站台。”



不能默默地看着我走。



屠小意言下之意,齐景轩再清楚不过。





两人一起走向兰汐小站,一路上又聊了许多,屠小意试探地问道:“姚哲恬和花生都结婚了,你呢?你结婚不请我们也太不够意思了吧!”



齐景轩说:“我没结婚。”



“啊,我也没有。”屠小意心里突然开出了花。



“你妈妈没催你吗?”屠小意又问。



“催了,但是我说……”齐景轩摸了摸屠小意的头发,笑着说,“我要去找自己喜欢的人。”



屠小意笑了,他现在终于敢肯定,齐景轩是确确实实地,收下了他的那颗真心。




齐景轩送屠小意到站台,后者手一伸,齐景轩歪了歪脑袋不明所以。



“手机号给我,不然哪天你又突然消失怎么办?”屠小意眨眨眼睛。



齐景轩有些好笑,但还是乖乖地掏出手机。







在站台上,屠小意给齐景轩告别。



“我刚去看望了姚哲恬,她回我们的母校当了老师。”



“飞行员、漫画家、人民教师……我们真是各行各业都有啊哈哈。”齐景轩笑道。



“是啊,姚哲恬对我说,‘人生的列车岂止一站,我们都会沿着各自的方向开往不同的地方’。”



“她说的对。”齐景轩说。



“但是……”







列车飞速驶来,稳稳地停在他们身后,齐景轩没听清屠小意刚才说什么。



他向前走一步,稍微弯下腰,凑近屠小意:“你说什么?”


“我说……”



屠小意看着近在咫尺的脖颈,大胆地搂了上去。






“人生的列车不止一站,但我希望每一站,你都在。”







end.






评论 ( 205 )
热度 ( 6591 )
  1. 共1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